2022年12月14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2-12-14 20:20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谷歌公司日前拒绝了香港特区政府关于修改国歌搜索结果展示次序、将正确的国歌置顶的要求。香港特区政府表示,会继续就此与谷歌公司交涉。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国歌是国家象征,代表国家尊严。我们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坚定维护国歌尊严。互联网企业有义务向大众传递正确信息,而不是听任错误信息传播,误导民众。

法新社记者:日本预计将于本周公布数十年来最大防卫预算。日本官方称此举旨在应对中国“威胁”。中方对此有何评论?中国是否对日本构成“威胁”?

汪文斌: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是各国发展的伙伴和机遇。日方罔顾事实,背离日方对双边关系的承诺及中日之间的共识,对中国无端抹黑,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一直通过外交渠道向日方表明严正立场。

中日互为近邻,同为地区重要国家,维护和发展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再次敦促日方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各项原则,切实将“互为合作伙伴、互不构成威胁”这一政治共识体现到政策上,落实到行动中,尊重亚洲邻国的安全关切,在军事安全领域谨言慎行。靠渲染“中国威胁”为自身强军扩武寻找借口的图谋是不可能得逞的。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美非领导人峰会在华盛顿开幕。美国高官表示,中国的不透明做法将破坏非洲稳定,美国才是非洲各国的首选合作伙伴。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支持非洲发展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我们一贯乐见非洲合作伙伴多元化,欢迎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大对非关注和投入,同非方开展真正平等互利的合作。

同时,我们也希望美方以开放心态看待中非合作。非洲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更不是哪个国家或某些人肆意施压的对象。非洲国家和人民有智慧也有能力选择符合自身利益的合作伙伴。谁是真正为非洲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中国是非洲的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中非合作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光明磊落,成果丰硕,受到非洲人民真诚欢迎。美方应当尊重非洲人民意愿,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非洲发展,而不是在抹黑攻击别国上面大做文章。

彭博社记者:中国副总理胡春华近日访问伊朗。中国最高领导人曾于2016年访问伊朗。新华社在报道胡春华副总理访伊时没有提到伊国内的抗议活动。中方在处理此事时是否试图与伊朗保持距离?

汪文斌:中国同伊朗保持着友好交往。日前,胡春华副总理访问伊朗,同伊朗总统莱希及第一副总统穆赫贝尔分别会见、会谈,就巩固中伊政治互信、推进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中方愿同伊方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健康发展。伊朗国内局势是伊朗的内政,中方不予评论。

深圳卫视记者:12月8日,太平洋岛国论坛代表在联合国纪念《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通过40周年大会上发言,指出应避免未来核污染对太平洋造成跨界和代际影响,重申在核污染问题上确保国际协商、国际法及独立和可验证的科学评估的重要性。太平洋岛国论坛核污染水专家组指出,目前还没有足够的数据可以认定日本排放核污染水对太平洋人民和海洋生物多样性是安全的,建议日本推迟核污染水排海,并鼓励日本考虑排海以外的其他选择。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中方注意到太平洋岛国论坛相关表态,这再次反映出,国际社会对日本福岛核污染水处置问题存在严重关切。

必须指出的是,核污染水排海关乎全球海洋环境和相关国家公众健康,不是日本一家的私事。但令人遗憾的是,一年多来,日本政府始终没有就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当性、数据的可靠性、净化装置的有效性和环境影响的不确定性等关键问题做出充分、可信的说明,也没有同包括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进行充分、有意义的协商。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工作组仍在开展全面评估、未得出最终结论的情况下,日方强行推进核污染水排海计划,这种置各方关切于不顾、企图造成既定事实的做法十分不负责任。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重视各方正当合理关切,停止强推排海方案,同包括周边邻国和太平洋岛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及有关国际机构充分协商,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包括排海以外的方案,并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在此之前,日方不得擅自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共同社记者:刚有最新报道称,日本外相林芳正将于本月下旬访华。中方能否证实?

汪文斌:中日之间保持各层级交往,构建契合新时代要求的稳定和建设性的中日关系符合两国利益。关于你提到的具体访问安排,目前我没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东方卫视记者:12月12日,欧洲理事会发布文件,表示欧盟仍致力于恢复全面协议的完整、有效执行,但伊方迄未做出必要决定。同日,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接受采访表示,就阻止伊发展核武器而言,没有比全面协议更好的选择,应将其他涉伊问题同伊核问题分开处理。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们重视欧方就伊核问题表明的上述立场,欢迎欧盟重申致力于恢复伊核全面协议,继续开展外交和政治努力,并主张将伊核问题同其他涉伊问题分开处理。

当前,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形势复杂严峻,但达成协议仍有希望。各方应坚持对话谈判的基本方向不动摇,加大外交努力,推动全面协议早日重返正轨。伊方近来在一些谈判未决问题上体现了善意和灵活,美方理应同伊方相向而行,作出积极回应,推动谈判早日取得成果。同时,其他各方也应共同努力,采取积极和建设性举措,为谈判营造良好氛围。需要指出的是,将伊核问题同其他问题挂钩,单方面强化对伊制裁施压,只会让谈判走进死胡同,甚至导致外交努力前功尽弃。

中方支持欧盟发挥更积极的斡旋作用,争取尽早重启谈判并达成协议。中方也将继续与有关各方一道,为推进伊核问题政治外交解决进程作出努力,维护国际核不扩散体系,维护中东地区和平稳定。

法新社记者:我提的问题与刚才总台央视关于美非峰会的问题类似,美国防长奥斯汀昨日对非洲领导人称,中国和俄罗斯可能会破坏非洲稳定。你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我刚才的回答也适合回答你提的问题。我们希望美方以开放心态看待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对非合作。美方应当尊重非洲人民意愿,拿出实实在在的行动帮助非洲发展,而不是在抹黑攻击别国上面大做文章。

彭博社记者:美国议员已发起一项法案,试图将华为等外国公司排除在美国金融体系之外。这是美方遏制中国科技发展的最新尝试。你对此有何回应?

汪文斌:我们坚决反对美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美方破坏国际规则,也将反噬自身,最终将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中方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法新社记者:关于周一在喀布尔发生的恐怖袭击,你是否有伤亡人员最新统计情况?能否确认有无中国公民遇难?

汪文斌:昨天我们已经介绍了相关情况,目前没有需要补充的消息。

彭博社记者:拜登政府计划将长江存储等30多家中国企业列入禁止购买部分美国零部件的“实体清单”。“实体清单”上的公司只有获得美国政府颁发的特许证才能从美国供应商处购买技术。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方一再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滥用出口管制措施、对他国企业采取歧视性、不公平做法,将经贸科技问题政治化、武器化,这是赤裸裸的经济胁迫和科技霸凌行径。美方做法严重损害中美企业间正常经贸往来合作,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严重威胁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这不利于中美两国,也不利于世界。

中方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机构的合法权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