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26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2023-04-26 17:08

总台国广记者:据报道,25日,英国外交大臣克莱弗利发表例行外交政策演讲谈及对华政策时称,对华发动“新冷战”、孤立中国不符合英国国家利益。英本届政府将对华进行强有力和建设性的接触,同时坚定捍卫英国国家安全和价值。他提及,中方应履行对《中英联合声明》的义务,英有权发声并采取行动;中方不应将英方在涉疆问题上的言行视为干涉内政。他还提及,希望台湾问题得到和平解决,任何一方不应单方面采取行动改变现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当今世界深度交融,多重挑战相互叠加,需要各国合作应对。集团政治、冷战思维违背历史大势,不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各方利益。中方一直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发展对英关系,但英方一味抱残守缺,捧着过时剧本,念着旧台词,最终只能离时代的进步越来越远。

关于香港问题,《中英联合声明》涉及英方的条款已经全部履行完毕,英方对香港无主权、无治权、无监督权,不存在所谓“权利”和“责任”。新疆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宗教和睦,文化繁荣,人民安居乐业,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英方对此却充耳不闻、视而不见,执意污蔑抹黑,纯属别有用心。台海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当前台海和平的最大威胁是“台独”分裂行径和外部势力对其纵容支持。英方如果希望保持台海和平稳定,就应当严格恪守一中原则,坚定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我愿重申,台湾、香港、新疆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干涉。中方敦促英方谨言慎行,停止无端指责中国、干涉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中英关系发展、有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的事。

《人民日报》记者:发言人昨天介绍了“大部分在苏丹中国公民已分批、有序、安全撤离至苏边境港口或周边邻国”。中方能否进一步介绍撤侨进展?预计何时能完成撤侨任务?

毛宁:当前,协助在苏丹中国公民转移撤离工作正持续、有序、安全推进。我们正在组织中国公民通过海路向苏周边国家转移,自4月25日至27日,共转移近800人。还有300余人已通过陆路前往苏丹周边国家,中国驻相关国家使领馆已派员在边境口岸接应,协助中国同胞办理入境手续及下步转运。

塔斯社记者:据报道,英国国防部国务大臣希皮昨天表示,英国已向乌克兰输送几千枚挑战者-2主战坦克专用炮弹,其中包括贫铀弹。他同时强调,英国不会追踪有关炮弹的使用情况,也无义务在冲突结束后负责清除此类炮弹造成的影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据我了解,贫铀弹曾被有关国家在中东、欧洲等地区使用,引发国际社会关注。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有关国家应当为紧张局势降温而不是火上浇油,应当推动外交解决而不是使局势进一步升级。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旅居美国20年的大熊猫“丫丫”将于近日回国。外交部能否介绍“丫丫”回国的最新进展?中国在今后同其他国家开展大熊猫合作方面有何考虑?

毛宁:经向主管部门了解,旅居美国孟菲斯动物园的大熊猫“丫丫”即将按期返回中国。中美双方正积极有序地做好“丫丫”回国前的各项准备和安排,已经落实了运输方案及航线,部署了应急措施,全力保障“丫丫”平安到家。

孟菲斯动物园具有较为完备的大熊猫管理体系和操作规程,大熊猫旅居孟菲斯动物园期间得到了园方良好的照顾,深受美国人民喜爱。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促进了大熊猫保护、公众教育和人文交流,中方愿继续同包括美方在内的其他合作伙伴一道为濒危物种保护作出贡献。

韩国广播公司记者:韩国驻华大使馆表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韩国驻华大使郑在浩递交的国书。郑大使向习主席转达了尹锡悦总统期待习主席年内访韩的信息。中国政府对此的立场是什么?

毛宁:中韩双方就推动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包括妥善处理各自关切和敏感问题等保持着沟通。关于你提到的高层交往,我没有可以提供的信息。

澎湃新闻记者:据报道,台湾当局为危地马拉援建的奇马尔特南戈医院曝出贪腐案件,危地马拉卫生副部长、医院院长因涉嫌侵吞860万美元已被逮捕。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不是危地马拉第一次曝出涉台贪腐案件了。民进党当局打着巩固“邦谊”的旗号,拿着台湾人民的血汗钱滥施“金元外交”,其实质是为“台独”分裂服务,不仅损害台湾人民实际利益,而且成为助长有关国家腐败的温床。我们也奉劝贾马特政府不要为一己之私同台当局沆瀣一气,台当局搞“金元外交”到底谁得益,危地马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我愿重申,承认一个中国原则才是顺应国际大势、实现国家发展、符合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当地时间25日,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委员长山中伸介在记者会上表示,针对福岛第一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底座确认已大规模破损一事,他对东京电力公司迟迟不考虑反应堆压力容器可能倒塌等紧急情况的应对措施表示不满。并且山中伸介表示,东京电力公司既然在去年就已掌握相关状况,就应该尽快做出反应。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注意到有关报道,将予以密切关注。福岛核事故是全球最高级别的核事故,造成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对海洋环境和人类健康带来巨大影响。日方理应做好事故后的核设施退役和核污染水处置工作,确保绝对安全。

目前看,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设施退役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和安全隐患。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底座已出现大规模破损,反应堆压力容器存在倒塌风险,一旦处理不当或应对不及时,可能对环境造成更大影响,导致福岛核污染水中放射性核素含量增加。这再次证明,国际社会对日方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关切是合理的,对东京电力公司处理相关问题专业性的质疑是正当的。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视国际社会关切,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妥善处理福岛核电站退役相关问题,特别是要确保福岛核污染水得到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处置,包括充分研究论证排海以外的处置方案,并接受严格国际监督。在所有利益攸关方和相关国际机构能够确认排海方案安全之前,日方不应启动核污染水排海。

路透社记者:欧盟要求包括TikTok和阿里巴巴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等在内的19家科技巨头按照《数字服务法案》规定的线上内容规则进行风险管理、外部独立审计等。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还没有关注到你提到的情况。作为原则,我们一贯反对将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工具化。希望欧方能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企业提供公平、透明、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

法新社记者:美菲联合军事演习今天在菲律宾结束,此次军演明显是针对中国。你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一贯认为,国家间的防务安全合作应当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加剧紧张局势,不应破坏地区国家间互信,更不应针对任何第三方。

路透社记者:有共和党参议员以国家安全关切为由,敦促美国总统拜登对华为云和其他中国云服务提供商实施制裁。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类似的问题我们多次表达过立场。中方一贯反对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打压中国企业。这种人为阻碍中美正常经贸往来的行径不得人心,最终将损害美国消费者自身的利益。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