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2020-10-22 04:42

  10月22日,驻多米尼克大使卢坤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太阳报》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阐述了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全球气候变化做出新贡献的立场。

  

        文章中文译文如下:
  
        气候变化是全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积极参与气候治理,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各国共识。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2日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应对气候变化新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和长期愿景,郑重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既表明了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新贡献的积极态度,也彰显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世界胸怀。
 
        一、中国高度重视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长期以来,中国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2007年,中共十七大报告第一次列入了气候变化议题,指出要“加强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为保护全球气候作出新贡献”。2012年,中共十八大报告进一步指出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更加明确了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基本路径。2013年,中国发布第一部专门针对适应全球气候变化的战略规划《国家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提高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综合能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中国始终坚持走符合国情的绿色低碳发展道路,积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中国还先后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可再生能源法》《节约能源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森林法》《草原法》等30余部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立法,大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削减碳排放。
经过政府引导、媒体宣传、企业行动、公众参与,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得显著成就。2019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累计下降48.1%,相当于减排超过50亿吨;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15.3%。中国还是可再生能源投资最多的国家,连续5年超过1000亿美元,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占世界一半以上。中国还是世界上森林面积增长最快的国家,已超额完成2030年森林碳汇目标,2000年以来全球新增绿化面积的四分之一来自中国。
 
        二、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
        中国政府始终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在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加强与各国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对话与交流,深化应对气变国际合作,推动全球气候治理进程。  
        中国重视在联合国和其他多边框架下推进气候议程。从1992年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到1997年的《京都议定书》,再到2015年的《巴黎协定》,中国一直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贡献者和参与者。2009年末,中国政府积极参与在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为推动谈判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并于同年年底在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上提出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十百千”倡议,即在发展中国家开展10个低碳示范区、100个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项目及1000个应对气候变化培训名额的合作项目,成为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中国方案”。
        中国重视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提供气候援助。中国始终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公平原则、各自能力原则,积极承担与自身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和实际能力相符的国际义务,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帮助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屿国家等加强适应和减缓能力、管理能力和融资能力。目前,中国已与来自非洲、亚洲、大洋洲、拉丁美洲的35个国家签署38份气候变化合作文件。已援助尼泊尔、智利等国实施35个减缓和适应项目,累计举办45期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培训班,为120多个发展中国家培训约2000名气候变化领域的官员和技术人员。我国通过合作建设低碳示范区,赠送清洁炉灶、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电动大巴车、遥感卫星、气象机动站等绿色低碳物资和科技产品的方式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能力。
        与此同时,中国积极落实《关于推进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指导意见》,在“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的基础上,推动全球气候治理及绿色转型专题伙伴关系建设,打造“一带一路”应对气候变化多、双边合作平台,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汇聚更多力量。
 
        三、中拉是气候合作的坚定伙伴
        气候变化对拉美和拉勒比各国安全和发展造成严峻挑战。长期以来,该地区各国积极参加国际气候谈判,全力推进地区气候治理。
        中拉同为发展中国家,都面临气候变化的危害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挑战。中国依照“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致力于加强南南合作,帮助包括拉方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2015年制定的《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提出,中拉在“南南合作框架下开展气候变化领域合作,包括向有关国家推广低碳、物美价廉、节能、可再生技术”。2016年发布的《中国对拉美和加勒比政策文件》指出,中方“呼吁国际社会重视加勒比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关切,推动建立公平合理、合作共赢的全球气候治理体制,促进公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
        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风能、太阳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丰富,而中国水电、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稳居世界第一,装备技术位居世界前列,中国企业已经积累了世界一流的电场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对该地区国家进行了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智利的蓬塔风电项目,巴西的美丽山水电站和朱比亚和伊利亚水电站,秘鲁圣加旺3级水电站,阿根廷高查瑞光伏电站和圣克鲁斯水电站,都是中拉清洁能源合作的亮点。中国还拥有领先的电动车技术,比亚迪、宇通、金龙等国产制造商生产的电动公交车纷纷亮相智利、哥伦比亚、乌拉圭、阿根廷、墨西哥、巴巴多斯等国街头,成为该地区最大供应商。
        多米尼克深受气候变化之害。2017年9月“玛利亚”飓风过后,多总理斯凯里特在联合国宣布建设世界上第一个抗气变国家的目标,随后出台严格的抗飓风建筑标准。中国是多的好朋友,积极支持多抗气变国家战略,双边基建合作项目如中多友好医院、农业科技综合楼等均采用抗飓风的屋顶门窗和供水供电系统,西部公路项目中的桥梁部分采用多最高安全等级。中国还将继续助力多实现飓风灾后恢复,共同参与全球气候治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万物和谐的美丽世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