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发表文章《中国新五年规划为加勒比国家带来新机遇》
2020-12-24 21:05

  12月23日,驻多米尼克使馆临时代办罗松涛在多米尼克新闻在线等主流媒体发表文章《中国新五年规划为加勒比国家带来新机遇》,宣介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强调“十四五”规划将给加勒比国家带来重要机遇。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2020年10月26至29日,中国共产党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对中国未来5年的发展作出全面规划,并为未来15年的发展勾勒了蓝图,标志着中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五年规划是中国政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蓝图,在中国历史进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从1953年至今,中国已经编制实施了13个五年规划,见证了中国从实施计划经济到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初步奠定工业化基础,到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贯穿了中国所有重大历史阶段,对中国创造出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发挥了卓有成效的作用。

  放眼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像中国这样,坚持不懈、与时俱进地编制实施五年规划,引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一张蓝图绘到底,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一、过去五年成就

  “十三五”(2016—2020年)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跃上新的大台阶,惠及广大人民。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稳步增长,预计2020年将突破100万亿元(约合15万亿美元),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累计有557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世界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题的减贫目标。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在5G通讯、北斗导航、探月等高科技领域取得系列重大突破。作为全球首个迎接新冠肺炎疫情挑战的国家,中国在1个月内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个月内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病毒传染人口不到0.006%。与此同时,在今年第二、三季度达到3.2%和4.9%的同比增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长1.9%,成为疫情下首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

  二、未来五年展望

  “十四五”规划即将开启中国迈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将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实现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在此基础上,于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将基本建成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为标志的现代经济体系,综合国力迈上更高台阶。

  三、加勒比的新机遇

  在经济全球化发展动力衰减,贸易保护主义盛行的背景下,中国“十四五”规划必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大信心,为各国发展带来更大机遇。中国倡导的 “一带一路”建设已经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机遇之路和繁荣之路。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累计意向成交726.2亿美元,创下历年之最,为提振疫情期间全球贸易注入一针强心剂。中国和东盟十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签署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议(RCEP),打造了涵盖世界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的自贸区,为疫后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这些都充分体现中国将实施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的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的决心和同世界共享发展机遇的诚意。

  新冠疫情深刻影响了加勒比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凸显加快转变发展模式的紧迫性,特别是聚焦发展数字经济和可再生能源等领域,为疫情阴霾下疲软的经济注入新动能,尽快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而中国“十四五”规划也提出,要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核心地位,发展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海洋装备等产业以及推动数字化发展,中加发展战略契合,合作前景广阔。

  可以预见,随着中国更大力度地扩大开放,同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加勒比各国也将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共享发展红利。中国愿与加方携手抗击疫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动中加关系乘风扬帆,破浪前行,共同打造中加命运共同体。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