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发表国庆73周年视频讲话
2022-09-29 21:58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73周年来临之际,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通过视频方式,向多米尼克民众及广大在多侨胞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各位同胞,多米尼克各界朋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我是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很高兴能在这样一个特别的日子里,通过视频方式与大家见面。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是所有中华儿女共同的节日。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多米尼克使馆,向广大在多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向与我们一道庆祝国庆的多米尼克朋友们表示感谢。

光阴似箭,岁月如歌。73年来,中国在世界的注视下新生、发展、繁荣,几代中国人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前仆后继、筚路蓝缕,共同谱写了祖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辉煌史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我们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阔步向前。

经济建设上,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影响力稳步提升。自2013年以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2021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达114.4万亿元人民币,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的比重达18.5%,稳居世界第二位。

政治建设上,中国大力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

民生福祉上,中国始终秉持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加强社会建设,不断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去年,我们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近一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十年实现联合国二〇三〇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

生态文明上,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立健全了一系列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制定修订了相关法律法规。同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

对外开放上,中国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将“一带一路”打造成为当今世界深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国际合作平台,通过一大批务实合作项目深刻促进沿线国家经济发展、民生改善。中国也始终支持以WTO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系,致力于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由贸易区网络,让互利共赢惠及世界。

大国外交上,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引领人类进步潮流。同时,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

女士们,先生们!

过去的一年是富有成就,也极不平凡的一年,相信每位关注中国发展的海外同胞和多米尼克朋友都深有体会,我和大家一样感慨万千。

今年初,中国成功举办了第24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这场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以“一起向未来”的主题口号,激励全人类坚强面对困境,携手期待明天;以“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传递了中国始终倡导的价值观,在国际奥运史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3月以来,奥密克戎变异株在国内大面积流行。面对反复多变疫情,中国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在上海、深圳等城市打赢了新一轮疫情阻击战。在中国经济面临内外复杂困难局面时,我们把握“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一季度经济增长4.8%,二季度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

今年,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继续行稳致远。4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提出全球安全倡议,与此前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相辅相成,共同为完善全球发展和安全治理体系贡献了中国智慧和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了全新理念,赢得了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国际社会广泛拥护。9月。习近平主席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撒马尔罕峰会并对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主席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首次出访,有力推动上合组织扩员迈出新步伐,引领中国同有关国家关系迈上新台阶,为亚欧大陆和平发展注入正能量,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又一次成功实践和生动体现。

女士们,先生们!

这是我在多米尼克度过的第一个中国国庆节。到任近一年来,我同在多侨胞及多米尼克人民一起欣喜地见证了中多关系进一步走深走实,硕果累累。

双边关系方面,两国高层通过信函等多种方式保持密切沟通。多领导人与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共同主持中国和加勒比建交国外长会。两国政府在国际及多边事务中协调配合、通力合作,携手推进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一直以来,多政府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在涉及中国核心利益问题上予以坚定支持。中多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成为大小国家相互尊重、互利合作的典范。

务实合作方面,中国政府援助的口罩、疫苗、检测试剂等抗疫物资的交付,为多米尼克持续防控疫情提供了有力支持。已投入使用的中多友谊医院已经竣工即将移交,中方提供的核磁共振、海扶刀,协助成立的首个心血管内科,以及将陆续援助的2台救护车、心脏彩超仪等配套设备,将进一步促其成为加勒比最先进的现代化医院,为当地百姓带来福音。今年,农业科技综合楼项目正式开工,成为中多现代农业中心外,两国农业合作领域的又一张亮丽名片,将助力多加速实现农业现代代化转型。飓风灾后六所学校重建项目在中方专家现场考察指导下顺利开展,完工后将为当地学生提供宽敞、舒适、安全的学习环境。中国使馆还积极推进防灾减灾和警用车辆、设备合作项目。

人文交流方面,多米尼克第一家孔子课堂于今年正式揭牌成立,为众多对中国文化和汉语感兴趣的多米尼克朋友提供了学习交流的优质平台。前不久,多中友好协会的成立再次彰显了两国人民间的深情厚谊,将会为双方创造更多交流机会,为两国民心相通贡献力量。

这些都有力地证明,中多建交18年来,两国关系始终相向而行、历久弥坚。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我愿继续为推动双边关系向前迈进,各领域合作蓬勃发展,各层级往来不断加强做出不懈努力,使中多友谊深植两国人民心头。

再过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中国共产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这里,我邀请所有在多同胞和多米尼克朋友一道关注这次重要会议,一同见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翻开新的篇章。

最后,祝愿祖国繁荣昌盛,中多友谊万古长青!祝大家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