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聚焦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让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共享》
2022-11-12 05:39

2022年11月11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纪事报》、《太阳报》和多米尼克在线新闻网等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聚焦中国共产党二十大:让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共享》,宣介党的二十大精神,重点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前不久,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主席再次当选新一届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再次汇集了全世界的目光。报告从各个方面回顾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包括胜利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国国际地位显著提升等,并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增进民生福祉、推动绿色发展、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新局面、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等角度,擘画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和实践路径,就未来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作出了全面部署,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中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这里,我想重点就中国式现代化问题谈谈我的理解。

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我相信许多人会问出这样的问题。的确,当提及现代化时,许多人往往会将其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模式画上等号。但实际上,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长期的探索和实践中走出了自己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之路。它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有力地证明,现代化并不是少数发达国家的特权,也不仅仅只能照搬西方制度模式,任何一个国家都能通过不懈奋斗,发展出适合自身的现代化道路。在这一点上,中国愿和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共享经验,让中国式现代化为世界提供中国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中国拥有十四亿人口,超过现有发达国家人口的总和。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以占世界9%的耕地、6%的淡水资源,来养育世界近20%的人口。在这样一个人口大国推进现代化,无疑会面临各方面的复杂情况和艰巨挑战。为此,中国立足自身,从实际国情出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中国式现代化既不好高骛远,也不因循守旧,而是保持历史耐心,坚持稳中求进、循序渐进、持续推进。中国十四亿人口整体实现现代化,将为世界发展注入动力、扩宽思路、开辟空间。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中国共产党人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维护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着力促进人民共同富裕。部分西方国家奉行资本至上,在现代化过程中为少数精英阶层追求利益,造成社会极化、政治撕裂的恶果。而中国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教育体系、社会保障体系、医疗卫生体系,让占世界近五分之一的人口摆脱了绝对贫困,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七十八点二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一万六千五百元增加到三万五千一百元,城镇新增就业年均一千三百万人以上。中国式现代化成果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充分提高。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两者缺一不可。中国在不断厚植现代化的物质基础,夯实人民幸福生活的物质条件的同时,也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促进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进入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时代化中国化不断深入人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中国文化事业日益繁荣,网络生态持续向好,青年一代更加积极向上,中国人民文化自信明显增强、精神面貌更加奋发昂扬。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国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明白不能“涸泽而渔”的道理,无止境地向自然索取甚至破坏自然必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盲目追求发展而忽视环境保护治理也将带来难以挽回的恶果。部分国家在以传统工业化推进现代化的过程中忽视了这一点,造成了生态环境的严重恶化。近年来,中国大力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同时,中国还积极参与全球环境与气候治理,作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庄严承诺,展现了大国担当。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在历史上和多米尼克一样,是西方殖民扩张的受害者。通过战争、殖民、掠夺实现现代化的方式,为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了深重苦难。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和人类文明进步的一边,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在坚定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中谋求自身发展,又以自身发展更好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当前,中国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获得国际社会支持拥护。同时,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更好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愿同所有合作伙伴一道,让世界相互联通而非彼此割裂,相互开放而非彼此封闭,真正实现各国共同发展。

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我欣喜的看到,新落成的中多友谊医院已经成为加勒比地区最先进的综合性医养中心,深耕多年的农业技术合作项目已然成为多农业稳定和发展的压舱石,如火如荼建设的农业科技综合楼将为多农业现代化进程注入强劲动力,援多十一载的中国医疗队用精湛的医术为多卫生事业默默奉献,飓风灾后学校重建项目将大幅改善多教育条件。中国在用实际行动帮助多米尼克在农业、教育、医疗等领域增强自主发展能力,切实改善民生,促进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这正是中国式现代化理念的生动写照。

报告同样指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我坚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式现代化必将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世界各国现代化发展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愿与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加勒比国家进一步加强治国理政交流互鉴,增进各方面务实合作,一道为早日实现现代化作出不懈努力。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