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深化中多交流互鉴》
2023-05-03 05:50

2023年4月28日,驻多米尼克大使林先江在多米尼克主流媒体《纪事报》发表署名文章《落实全球文明倡议,深化中多交流互鉴》,宣介全球文明倡议。

全文中文译文如下:

3月15日,我陪同时任代总理旅游部长查尔斯以线上方式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共同聆听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的主旨讲话——《携手同行现代化之路》,并一起见证了全球文明倡议的正式提出。

全球文明倡议是新时代中国为国际社会提供的又一重要公共产品。我们看到,一段时间以来,全球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南北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面对困局,中国在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的基础上,提出了全球文明倡议,为应对当今世界困局开出又一剂良方。

我们相信,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文明是发展与安全的土壤。人类社会创造的各种文明为各国现代化积蓄了厚重底蕴、赋予了鲜明特质,并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共同为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作出了重要贡献。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应当推动不同文明包容共存、交流互鉴,让多元文明成为推动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的不竭源泉。

我们要共同倡导尊重世界文明多样性,坚持文明平等、互鉴、对话、包容,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多样性是世界的基本特征,也是人类文明的魅力所在。每一种文明都扎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价值,绝无高低优劣之分。中国一贯坚持“和羹之美,在于合异”,我们应该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垒,以兼收并蓄的态度汲取其他文明的养分,在相互理解和学习的过程中破除隔阂和偏见、消除恐惧和冲突,构建不同文明包容互鉴、和合共生的世界文明新格局,促进不同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前进。

我们要共同倡导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是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要以宽广胸怀理解不同文明对价值内涵的认识,不将自己的价值观和模式强加于人,不搞意识形态对抗。当今世界,不同制度、意识形态深度碰撞,但更应该认识到的是,和平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事业,公平正义是我们的共同理想,民主自由是我们的共同追求。全人类共同价值超越了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和发展水平差异,反映了世界各国人民普遍认同的价值理念的最大公约数。我们要本着对人类前途命运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全人类共同价值的倡导者,尊重不同国家人民对价值实现路径的探索,把全人类共同价值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实现本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去。

我们要共同倡导重视文明传承和创新,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当今世界存在的各种文明,都经过了漫长历史考验,延续着不同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成为凝聚国家和民族的强大精神力量。不同国家和民族都应肩负起延续和发展人类文明的责任,加强交流对话与相互借鉴,与时偕行,不断吸纳时代精华,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让优秀历史文化展现出跨越时空、超越国度的强大魅力和勃勃生机,为解决当前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贡献智慧。

我们要共同倡导加强国际人文交流合作,探讨构建全球文明对话合作网络,丰富交流内容,拓展合作渠道,促进各国人民相知相亲,共同推动人类文明发展进步。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是文明交流互鉴最好的载体,而文明交流互鉴又是消除隔阂和误解、促进民心相知相通的重要途径。这些年来,中国同各国一道,在教育、文化、体育、卫生等领域搭建了众多合作平台,开辟了广泛合作渠道。我们要继续为推动各种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实和文明交流互鉴创造条件,为建设美好世界注入不竭动能。

中国是一个拥有5000多年辉煌文明的古老国度,而多米尼克也拥有着丰富而独特的文明。自到任以来,我多次应邀参加多米尼克的文化活动,着克里奥尔风格的配饰参与文化节,亲身体验了多米尼克独特的文化魅力。我也曾泛舟于印第安河上,徜徉于鹦鹉谷中,流连忘返于多米尼克旖旎的自然风光。作为中国驻多米尼克大使,我始终以推动中多文明互鉴、推动两国人民深入交流为己任。去年,多中友协正式成立,孔子学院举行揭牌仪式并开班授课。今年,多米尼克国立大学已正式将中文课程纳入教学大纲,推动多米尼克的中文教育向前迈出坚实一步,相信未来多米尼克民众能有更多机会体验到中国文化的魅力。中多免签协定已于去年正式生效,为中多两国民众交往提供了极大便利,希望未来两国民间交流能进一步走深走实。

明年是中多建交二十周年,中方愿同多米尼克朋友一道,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加强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增进两国传统友谊,努力开创两国友好合作和民心相通的新局面,推动两国友好关系迈上新台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