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联合声明
2019-11-12 03:33

  2019年10月28日至29日,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在格林纳达举行。会议通过了《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联合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格林纳达、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哈马、巴巴多斯、多米尼克、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牙买加、苏里南共和国、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共和国外长或政府代表,于2019年10月28日至29日在圣乔治举办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共建“一带一路”合作会议。

  一、我们欢迎“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重要机遇和作出的积极贡献,认为共建“一带一路”作为一项重要国际倡议,会进一步推动和平发展。这一互利共赢的重要机制,将深化中国和加勒比国家各领域合作,为加勒比地区发展带来重要机遇。

  二、我们认同加勒比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重要的参与方,欢迎并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三、我们支持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倡导的和平合作、开放包容、平等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开放、绿色、廉洁的理念,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的目标,以深化互联互通,发展世界经济。我们将遵循上述精神、原则和理念,拓展和加强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领域合作,致力于加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四、我们同意共同维护各方以及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增加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权和发言权,共同维护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我们重申对多边主义的承诺,致力于维护透明、包容、开放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系。我们对与世界贸易组织规则相违背的单边或其他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举措表示关切。

  五、我们同意加强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与加方各国发展规划的对接,加强发展政策协调。中方欢迎加方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等会议、博览会。

  六、在遵守各国法律、监管制度以及各自国际承诺的前提下,我们愿意构建公平、稳定的金融合作机制,探索多边金融合作路径,鼓励金融机构在对方国家设立分支机构,通过支付体系合作等途径,促进金融市场互相开放和互联互通。我们支持各国金融机构和国际金融机构开展合作,为有关项目提供多元化和可持续的融资支持。

  七、我们重申扩大人文交流的重要性,认同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促进各国人民以及不同文化和文明间的对话交流、互学互鉴。我们愿加强议会、立法机构、中央和地方政府、青年、社会各界交往,增进相互了解,促进教育、人力资源培训、智库、媒体、出版、体育、旅游、生态环境等领域的交流,扩大旅游和文化产业合作。鼓励各国议会、友好省市、智库、学界、媒体和社会组织加强交往。中方重申将继续向加方提供奖学金名额和各类人力资源培训机会。

  八、我们同意积极寻找路径,继续加强反腐败司法和执法合作,开展信息交换和能力建设,通过包括引渡、司法协助在内的多种方式,打击腐败、洗钱和非法资产转移等犯罪。

  九、我们同意继续加强卫生领域合作,愿就加强热带疾病防治开展合作。我们鼓励在可持续农业、林业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开展更多合作。我们同意在防灾减灾和灾害管理领域促进合作,共同建立“一带一路”自然灾害防治和应急管理国际合作机制。

  十、我们对本次会议取得的积极成果感到满意,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格林纳达政府为成功举办本次会议所付出的努力,愿继续探讨开展中国与加勒比国家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机制化的交流与合作。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