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援助促进多米尼克发展
2020-04-16 03:19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一些发展中国家经济出现困难,部分西方媒体又开始炒作中国对外援助和贷款政策,认为中国援助损害了受援国“尊严”和“经济福祉”,中国贷款使当地陷入“债务危机”。其实,很多发展中国家已经用无数的事实证明了中国的援助和贷款为当地社会和经济发展起到了难以替代的作用。

  中国仍然是发展中国家,但却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在发展理念上,中国坚持共同发展观,把中国的利益同世界各国的利益相结合,在发展自身的同时向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尽最大努力帮助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国家提升自我发展能力、改善社稷民生。在国际发展合作中,中国展现了积极的姿态,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国提供对外援助和贷款,坚持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不干涉受援国内政,充分尊重受援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和模式的权利,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重信守诺、互利共赢。

  中多建交16年来,中国向多米尼克提供了大量无私的援助,也有少量的贷款,这些援助和贷款建设的项目为多米尼克基础设施和民生设施的改善、经济现代化的发展发挥了十分积极和重要的作用。温莎公园体育场项目的建设使得多米尼克拥有了举办顶级板球比赛的场所,也成为每年克里奥音乐节、独立日庆典等重要集会的场所;新镇小学项目为新镇地区提供了一所安全、舒适、现代化的教学基地;罗索友谊桥和爱德华·勒布朗公路项目为连接罗索和朴茨茅斯这两所最重要的城市提供了便利高速通道;约克峡谷桥项目为促进该地区农业经济和旅游业发展架起了中多友谊的桥梁;正在建设中的中多友好医院项目将成为加勒比地区配备最先进医疗设备的现代化医院,不仅造福于多米尼克人民,而且将大大促进多米尼克医疗旅游的发展;正在修复中的西部沿海公路项目,将彻底消除热带风暴灾害的威胁;每年赴华参加培训的官员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留学生们,正成为中多友好关系发展的使者。

  自中多建交以来就一直开展的农业技术合作项目,提升了多米尼克农业现代化水平,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丰富了市场新鲜农产品供应,鼓起了农民的腰包。中国医疗队开展了多种微创手术,减轻了多米尼克民众治疗过程中的痛苦。利用中国政府优惠贷款建设的多国立大学校园,改善了多高等教育硬件环境,吸引了周边优秀学生前来就学,提升了多米尼克在本地区的教育影响。中国政府提供的贷款在多米尼克外债中只占很小比例,多政府一直保持按期还款,体现了多政府的良好信誉。

  在全球化的今天,人类正面临着许多共同挑战,没有人可以独善其身。中国与多米尼克是真诚的朋友。我们非常高兴看到多米尼克社会经济不断持续发展、人们生活幸福美满。我们愿与包括多米尼克在内的世界友好国家共同携手合作,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断取得新进展。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